Sunday, July 6, 2008

拥抱

每个小孩都喜欢大人的抱抱,尤其是新生儿初来到这个世界时,外面一切对他来说是如此的陌生,而此时母亲的拥抱,声音和心跳声,会让新生儿得到安全感,让回想过去曾在妈妈的肚子里听过这熟悉的声音和那种温暖的包覆感。很多时候哭泣中的新生儿,只要听见妈妈关爱温柔的声音和拥抱,就能够停止。
拥抱可以促进触觉刺激,例如当宝宝喝奶时口腔触觉会带给宝宝满足感,妈妈与小孩肌肤的抚触,让他感到舒适及放松,带给他舒适的触觉刺激。
当宝宝哭时,拥抱可以安抚宝宝情绪,让他恢复愉快的心情或得到安慰。有不少人听过这种传统的说法:“孩子不要常抱,抱久了就每天要人抱。”专家认为不抱宝宝的做法是不利于宝宝成长的,因为当他发出求救信号而得不到回应,久而久之会产生失望与不信任的情绪,甚至会影响宝宝的人格发育,让他产生挫折感及变的退缩。
每个婴儿或小孩最需要大人的关爱,而拥抱就是最直接让他感受爱意的做法。请所有父母每天给予孩子适当的拥抱,特别是当他哭时或受挫折时;即使他精神好的时候 或长大后;当然并不需要整天抱在手,特别是学爬,学走的阶段,如果整天抱在手,反而会阻碍了宝宝的学习及探索能力。适当的拥抱是孩子最棒的能量补给,也能促进亲子关系,拉近彼此的距离。

No comments: